It’s Good to be Captain: Jensen Ackles Helms Supernatural Tonight

這其實應該是篇Comic con的報導,不過因為和Jensen執導有關,所以作者在604播映當天刊出,而我是前陣子無意間才看到,其中Jensen提到Kim的一段話讓我深受感動,所以順便翻了全篇,不過為免個人中譯程度不佳翻不出感覺,所以那段還是附上原文讓大家參考。 🙂(附上原訪問視頻)

 

 

 

文章中的內容幾乎都在裡頭,就是順序有更動過~

 

 

 

「我一直都說能當上那個問題解決小組的頭兒很有趣。因為基本上那就是你的工作。(Because that is essentially what you are.)」Jensen Ackles在今年七月的SDCC上被問到關於他在CW的影集,SPN中首次執導「Weekend at Bobby’s」時如是說。他們剛拍完那集。今晚,粉絲將得見期待已久,由Jensen擔任雙職,為這部他演出的影集掌舵的一集。「每次一出現問題,像是……失去方向了,」他試著為自己所擔當的職位應付之責舉例,「……回到製圖版上,我們該怎麼做?這樣、這樣和這樣……就是諸如此類的責任……對我而言很新鮮,是個很好的經驗。」

 

演員在演出時,對於導演部份會有個大致的概念,他們得根據鏡頭是否有特寫、雙人特寫(two-shot)或主鏡頭(master)以調整自己移動腳步的大小,以及導演想要他們如何呈現一個場景。然而,對於那些想要在未來追求導演、製作或編劇等專業領域,或是想要讓其名號與之做連結的人,在演出長期播映的影集時,把握機會盡量學習是最聰明的方式。因為沒什麼比直接師法那些令影集成功的行家更有效的了。

 

「我從一些尊敬的前輩那兒得到許多建議。」Jensen強調。「特別是SPN中的Bob Singer、Phil Sgriccia,以及Kim Manners,他在第二季時和我說:『你將來一定有機會執導,我看得出來,而當你第一次導戲時,我一定會在那兒。(you’re gonna direct one of these days. I can see it. And when you do, I’ll be right there.)』所以就是這樣……」他說到這裡停頓了一會兒,因為這位備受敬愛的導演去年病逝了,不過Jensen很快又補充道:「我導戲時覺得他就在現場一般。那是很棒的感覺。(I kind of felt like he was. So that was kind of cool.)」

 

Jensen很快就發現導演是個完全不同的領域。他了解到過去五、六年間,自己已經習慣了用特定的模式閱讀劇本。「我以前是用演員的方式去讀,以我所詮釋人物的角度,試著想出一些屬於演員的創意去呈現場景。」現在作為一位導演,他觀察的範圍就得變得全面,他必須「熟讀全部劇本,每場戲、所有角色,以及全部的舞台指示(stage direction)。」但他發現「能用一種與從前完全不同的觀點看劇本非常新奇。但也多了很多工作。比我所習慣的還多得多。有很多問題……像是你得在一分鐘內解決掉十幾個麻煩。大家會一直來詢問,你想要紅的還是黑的?你想要大的或是小的?你喜歡這個還是這個?你覺得這輛卡車可以嗎?」

 

Jensen Ackles的拍攝順序

 

通常,讓大家各司其職是基本原則,所以要拍攝一集前會先有一星期的準備時間,再來是七至八天的主要拍攝,最後則是一星期的後製。換言之即是第一集在進行後製工作時,同時間正在拍攝第二集,而第三集則在前置作業。對於演而優則導的人,劇組通常不會改變各集的拍攝順序以遷就身兼二職的演員。然而,SPN的製作人們為表示對影集本身品質的保證及體貼Jensen,讓他能有最佳表現,所以重新安排了拍攝行程給他方便。

 

「我們決定先拍604,這樣我就能在不需工作的狀態下做好準備,」Jensen證實。「因為若按照以往的順序,要準備604時,實際上我是正在拍603的,而這樣會……」他轉動著頭部好像要說出什麼瘋狂的話或是覺得自己說得太多了。「如果不是按照這種方式,事情會困難許多。所以他們將那一集移到了拍攝行程的首位,這樣我才能事先準備。」在Comic con上接受記者訪問時,Jensen已經完成了他的首次執導,還有601,正在602的拍攝期間。

 

被問到後製工作通常都在LA完成,身處Vancouver拍攝新集數要如何參與604的部份,Jensen說:「我才剛拿到編輯剪輯的版本。現在正在作筆記評註。實際上,我答應他們在明天交出我的導演筆記。」因為604在待播名單中(in the rotation),Weekend at Bobby’s到十月前都還不會播出,Jensen相信他還有時間「利用下個月的一、兩個週末南下,到灣區那兒好好坐下來做點編輯的工作,那是我所期待的,因為我從未參與過後製。以前我也從沒準備過前置工作,對我而言是種全新的體驗。基本上我在拍攝當天現身後就開始進行自己的工作。所以從一開始,經過中間的階段,而現在到了尾聲,是非常特別的經驗。」

 

Jenesn很幸運,因為這集的劇情是關於Bobby嘗試取消和Crowley的交易,拿回自己的靈魂,他的戲份沒有像其它時候那麼重。即便如此,我們還是不可免俗地要問他想不想再次身兼二職。「如果你是在我完成工作的第二天問我還會不會做,」Jensen誠實地說,「我可能會說:『該死的免談!』但現在一切塵埃落定,會的,我絕對會再次嘗試。」

 

Sera Gamble談Ackles導演

 

反應很正面,因為新一季的主事者,Sera Gamble,在今年同一場Comic con的記者會上說:「他在第一次開會時,聽起來就像是個經驗豐富的導演。我覺得這是他期盼已久的一件事。我很高興能讓他執導那集。我認為效果一定會很棒。」

 

特別是當她提到該集的靈感來自於「我們都很好奇Bobby生活中的四十八小時是何種情況。在他掛上電話後會發生什麼事,像是,呃,其他人覺得他得花上五分鐘的時間,在全世界任何一本該死的書中去找到那些隱晦的字詞。或像是,這些事情真做起來會有多困難,所以一定很有趣。這是Jim在SPN中最辛苦一次。」

 

今晚,粉絲就可決定是否滿意Jensen的導演功力。

 

注意:Bob Singer談Ackles導演

 

因為在七月的Comic con時,製作人們和Ackles導演都只有毛片(daiiles,前一天所拍攝,未處理過的片段)和編輯版本(the editor’s cut,初次剪輯完成的片子)可看。之後我又問了執行製作人,影集的前任主事者之一,同時也是導過多集SPN的Robert Singer,對最後的成果和Jensen掌舵的功力有何看法。因為當時他正在進行自己執導的那集,所以Bob Singer一直到604正式播出後才有時間回答我的問題,是故他的評論中還包括了這集有多棒。

 

「Jensen作為一位新手而言,交出了極為出色的成績單,」Singer說。「我告訴他那一集看起來就像一位有自信的導演的作品。鏡頭、敘事手法、節奏皆拿捏得恰到好處。劇組人員和他一起共事都非常樂在其中,他自己在過程中也很愉快。成績表現在收視率上,總而言之,對有分參與的每一個人都是一次正面的經驗。」

 

有如此正面的成果,其它還夫復何求呢?

 

 

2 comments on “It’s Good to be Captain: Jensen Ackles Helms Supernatural Tonight

  1. Jensen導演那集真的超流暢、超完整的!他真的是我看過最認真、最用心的好演員!
    感謝Karen的翻譯!

    • j親別客氣~我以宣傳Jensen的各項專長及優點為志,就是速度很緩慢……哈哈!

      撇開Dean甚少出鏡及劇情上少數不合理的部分來說~604是第六季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集了,Jensen實在居功厥偉!

发表评论

